往期阅读
当前版: 04版 上一版  下一版
上一篇    下一篇
放大 缩小 默认   

“横渠四句”中的使命与担当

  □ 太极实业 陈凯

  张载是北宋思想家、教育家,在其严谨治学、治世理政的实践中,形成了被张氏子孙铭记、传承的家规家训。以“四为”“六有”“十戒”为核心思想的家风家训内容丰富,其中“四为”家训集中体现了张载的家国情怀、治世抱负及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。

  “为天地立心,为生民立命,为往圣继绝学,为万世开太平”是“四为”家训的具体内容,也被后人尊称为“横渠四句”,概括了张载对为人、为学、为政等问题的理解,也是张载治世施政理念的体现,是其一生家国天下的追求目标。温家宝在哈佛大学演讲时,就两次引用“四为”名言,勉励后辈要回溯源头、传承命脉。

  “横渠四句”之所以有如此影响力,就是因为“四为”理念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正确的世界观、人生观、文化观和社会观。尤其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、增强文化自信的当代,其思想和观点不但能够对我们产生启迪,而且也能对未来的精神文明建设,特别是当今社会倡导的规则重建、信仰重建、价值回归都会产生积极的影响。

  “横渠四句”之所以能千古传诵,是因其充满了“以天下为己任”的使命意识、担当意识。张载这种“立命”“继绝”的担当意识与精神魅力,感召了众多有志之士,不断践行。知者行之始,行者知之成。不论是在京城任职,还是躬卧草堂,张载为人、为学、为政都表现了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。虽身卧病榻,依然不忘理想信念,敢于为民请命,并著书立说为众人指引迷津,可以说以致太平为依归的使命与责任意识贯彻了张载的一生。

  虽跨越千年,“横渠四句”仍然历久弥新,启迪着我们。与人民共命运、心连心,是党的初心,也是党的使命。要完成使命,我们党员干部首先要有强烈的使命意识;其次要敢担当,不惧困难,拒腐防变现实中不少腐败案例说明,一些党员干部忘记了使命、忘记了初心,不作为或乱作为,或只想用手中的权力为个人、家庭谋私利,这就严重违背了党的初心,损害了党在群众中的形象。在奋斗新征程之路上,“四为”的理念仍然鼓舞着我们,党员干部更应坚定理想信念,牢记初心使命,脚踏实地认真履行自己的权利与义务,面对任何困难都能坚守正义和真理,成为有担当、负责任的社会主体。

上一篇    下一篇
 
     标题导航
   第01版:集团要闻
   第02版:经营动态
   第03版:党建风采
   第04版:文化园地
清风徐来身自正 暗香盈袖影不斜
“横渠四句”中的使命与担当
良行百年 巍巍家风
书法
家风伴我成长
天道酬勤